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楼市再出重拳!上海打响枪!炒房客彻夜无眠!

—— 楼市再出重拳!上海打响枪!炒房客彻夜无眠!

房天下  2018-07-20 10:12

[摘要] 楼市再出重拳!上海打响枪!炒房客彻夜无眠!

上海打响枪!

据上海银监局网站7月18日发布消息,近日,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不动产登记局联合印发《关于启动新版银行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的通知》,在率先启动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

是的,你没看错,上海打响枪: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真的正式来了。

划重点:

1.通过该系统,上海辖区内所有银行均可依法在线查询不动产权利人、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信息,可定期接受汇总信息推送等信息查询服务,还可在线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材料。

2.银行可更为高效便捷地获取真实准确的不动产登记信息,进而推动银行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强信贷业务风险管理和风险缓释能力,有效解决不动产登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上海这次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暂时只向上海辖内所有银行开放。这些银行可以享有以下权限:

在线查询不动产权利人、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信息;

定期接受汇总信息推送等信息查询服务;

在线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材料。

也就是说,上海人包括房产在内的不动产信息,银行想查询和知晓,只要动一动鼠标,几秒钟就可以搞个一清二楚!

有人或许会问:怎么只有银行能查呀,其他部门呢?

别急,做事总有一个过程。现在先让银行个吃螃蟹、搞试点,可以投石问路,进一步提高这个系统的性能。等这个系统可能存在的问题都解决了,那时再对税务、纪检等部门开放,就是水到渠成、分的事了!

步步为营、环环相扣!

上海启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不是一件孤立的事。大家应该会记得下面这件事:

端午小长假期间,央视突然公布一个消息: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了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后,不同种类的房源将统一汇总到平台上,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将被彻底打破。

前有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后有上海市率先启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这或传递出两个强烈信号:

今后,范围内的不动产信息,再也不会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了。国家各地区、各部门都将键盘之声相闻,共享所有公民的住房信息。以后谁在买过几套房,再也藏不了猫猫了。只要登记过不动产信息,都能被依法查询到。

炒房客今后或将彻底无眠

1、房产税要来了,手握多套房的人,开始要惴惴不安了。

要知道,不动产登记实现联网和在线查询,一定意义上,就是为开征房地产税作准备。因为,房地产税的征收,需要掌握公民、家庭在的房屋拥有量,不动产联网和在线查询,加上国地税合并,这意味着征收房地产税在技术上也不再存在什么障碍。

君不见,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昨天也发声了:要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的推进。其实,房地产税原本是人大、财政部和住建部等的事,统计局居然“越位”谈起了房地产税,着实耐人寻味。

这一切或都说明:房产税开征的脚步声,是越来越近了。

2、那些财迷心窍、火中取栗的炒房客们,内心也将遭遇一万点痛击。

上海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系统启用后,辖内银行可更为高效便捷地获取真实准确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哪些人购买首套房、是刚需,哪些不是,将分得一清二楚,贷款将更具针对性。

这个政策下一步从上海向推开后,炒房客在各地的房产、贷款记录等,统统可以被央行、银监会、商业银行、税务局查询到,未来国家可以精准地打击炒房者。以后炒房客还想加杠杆炒房,将难于上青天。

在线查询对楼市影响多大

不动产信息已经实现联网,如今上海又在各大银行开设了查询端口,后续查询端口将会覆盖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武汉、南京等更多城市,至少热点城市应该会全面覆盖。

这对于中国楼市市场管理、政策制定,以及肃清风气,都是革命性的,对于稳定房价,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具体说来,会有产生以下三点影响:

1、一定程度上稳定房价

我们知道,影响房价的维度有很多,包括土地价格、房产交易中的各种税收与手续费等,这些都是客观因素。除此之外,还有人为因素,如投资客炒房,也是房价上涨的力量之一。

不动产信息联网,并开放查询端口,政府便可以对炒房客进行、无误差打击。通过端口查询,可以判断哪些是刚需、改善性需求,哪些是害群之马。

对拥有多套房、或者频繁交易房产的人,政府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调控政策,给这类人群上浮银行贷款利率,或者直接断贷,甚至不允许他们购房。而对一些真正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人群,给予贷款利率支持。真正做到差别化调控,避免像如今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均上浮造成的误伤,这也符合去年年底住建部的表态。

去年年底,住建部王蒙徽表示: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

炒房客接下来的日子,不会太好过!

2、协助楼市政策制定

目前,房地产税空置税政策正在研究制定当中。在整个环节中,公民的不动产信息不全或不准确,以及产权归属不明,是拖慢政策落地进程的重要因素。

因为关于房地产税空置税怎么征收?是按数量还是面积?具体界限该怎么设定?都需要进行大数据分析。而不动产联网与查询端口的开设,就是专门为解决这个问题而来。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文章开头说到的,看到上海昨晚发布的《通知》,就立刻想到了房地产税。

3、反腐倡廉,肃清官场风气

在不动产联网与查询端口逐步落地到上海等热点城市后,大陆公民的不动产在行政机关单位眼中全透明了。那些月薪不高却占据着多套房子的贪官污吏,都需要给出合理解释,解释不了就有可能危险了。

不动产联网,不仅可以帮助揪出已经“作案”的贪官污吏,同时也具有心理震慑作用,防止其他官员重蹈覆辙。

文章转自河南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