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搜房调查 > 正文

商丘示范区“问题楼盘”解困取得成效

房天下   2018-01-29 11:08

[摘要] 商丘示范区“问题楼盘”解困取得成效

“如果不是政府及时帮忙相助,我们都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住上新房。”近日,记者在南京路爱丁堡小区遇到了业主刘先生,他高兴地说:“政府出手,我们都看到了希望,示范区管委会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原来刘先生早在2013年就购买了该楼盘,由于种种原因,该楼盘形成了“问题楼盘”。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因地制宜,多管齐下,通过各种方法渠道解困救助,终于使一大部分“问题楼盘”起死回生,维护了购房群众的合法利益。

近年来,示范区陆续出现了爱丁堡、宇鑫国际、东源百汇、鼎雄绿色百合、理想国际、黄金水岸、东方塞纳、中州御府、白云商贸城等一批“问题楼盘”,不仅是困扰示范区发展的绊脚石,而且像一块伤疤影响着示范区的和谐美观,也让成千上万的购房者、乔迁者的住房愿望化为泡影。

示范区专门成立了“问题楼盘”解困工作领导组,由示范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利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通过项目抵押或政府机构担保,对“问题楼盘”成本、预期、债务关系等情况进行评估,在融资风险可控情况下,金融机构予以发放贷款。采取合作开发方式——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积极联系有实力、信誉度较高的投资人或企业,以投资、入股、转让形式进行合作开发。同时,对接管楼盘的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在手续变更、费用交纳、办理时限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从而提高企业收购积极性。对停工时间较长、资金链断裂或手续迟迟办不下来的“烂尾楼”项目,示范区管委会统一组织财政、住建、法院、规划、税务、公安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成立项目清算组,一企一议,对在建工程进行安全鉴定和资产评估,通过法律程序拍卖或政府监管,对“问题楼盘”进行处理。对于因挪用预售资金造成的烂尾项目,督促开发企业筹措资金,恢复项目建设;开发建设的同时,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严格审批项目,同时合理监管安排财务计划,加强资金监管

为使“问题楼盘”尽快盘活,示范区及时向市政府汇报楼盘解困情况,得到市领导的明确支持。市里出台了解困文件,安排相关部门配合,为示范区楼盘解困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如明确项目优惠政策,协调税务部门明确项目可享受的税费优惠、减免政策;确保小区配套建设、补贴等各类支持政策落地实施;通过政策落地来确保项目重启的成本核算落地,以免前期亏损的巨额资金无法通过正常的销售弥补,从而达到项目重启的盈亏平衡。

以宇鑫国际为例,宇鑫国际花园项目由于前任法人改变经营计划,挪用项目资金,致使资金链断裂,项目施工进展缓慢,以致长期全面停工。示范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本着对业主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问题楼盘”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环保住建局统筹协调,实行一盘一策。通过引进有实力企业进行注资,盘活楼盘——2017年7月中旬,宇鑫国际花园项目与河南润泓集团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已按照合同有序施工。自2017年12月29日起,该项目开始进行团购客户签约补款,目前已有95%原团购业主补交房款或者选择退房,项目团购问题基本解决。目前项目营销工作逐步开展,工程建设正常进行。

楼盘有了问题,群众的利益不能得到保障,信访维稳工作就会接踵而来。爱丁堡项目于2013年3月开工,2014年8月停工,其中14栋楼完成了外装饰,4栋楼完成了主体结构,人防车库仍有2.7万平方米没有完成。销售滞缓,造成开发资金短缺。开发企业对项目前景认识不足,内部不团结,撤资分家,拖欠工程建设款,造成施工企业无法正常施工,工人工资无法兑现,造成社会恶劣影响,导致业主与农民工多次上访。示范区管委会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会同多方商量解决办法。2017年4月底,通过协调,开发企业向新业公司借款3000万元,全面用于爱丁堡工程建设。2017年7月中旬,项目已按照合同有序施工。目前爱丁堡项目已经进入尾声,近期就可以交房

目前,示范区房地产行业整体发展良好,一大批“问题楼盘”已经到了解决的时机。大多数开发企业对市场前景很有信心,主动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引进第三方投资,破解“问题楼盘”资金短缺问题。示范区管委会要求示范区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严格依法依规帮助开发企业解困,分析研判问题症结,拉出问题清单,制订切实可行措施和解决方案,逐个逐项破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PADDING-: 0px">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