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历史时间|“南宋告了北宋",陪都商丘怎么办?

房天下   2017-04-18 11:41

[摘要] 近日,据北京市海淀法院官方显示:杭州宋城状告开封小宋城侵权,请求判令各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被告公司赔礼道歉、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00万元。网友们不禁调侃:“南宋告了北宋,两宋打了起来”。如今南宋告了北宋,究竟谁才是宋朝正统?而作为宋朝陪都的商丘又该怎么办?

近日,据北京市海淀法院官方显示:杭州宋城状告开封小宋城侵权,请求判令各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被告公司赔礼道歉、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00万元。网友们不禁调侃:“南宋告了北宋,两宋打了起来”。如今南宋告了北宋,究竟谁才是宋朝正统?而作为宋朝陪都的商丘又该怎么办?

同根同源、一脉相承

中华只有一个宋朝,公元960年,后周诸将发动陈桥兵变,拥立赵匡胤为帝,建立宋朝,定都开封。宋太祖为了避免中晚唐藩镇割据和宦官专权的乱象,采取重文抑武的施政方针,一方面加强了中央集权,另一方面剥夺武将兵权,至宋真宗、宋仁宗时期步入治世。1125年金国大举南侵,导致了靖康之耻,北宋覆灭。赵构在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继位,后迁都临安(今浙江杭州),延续赵宋血统。史学界为了好记忆、区分,称开封时代为北宋,临安时代为南宋,故此有了南北两宋之说。

两宋龙潜之地、三大陪都之一

商丘被称为两宋龙潜之地,起源于后周小皇帝柴宗训命赵匡胤“领归德节度使”。归德军节度衙门设在当时的宋州,就是今天的商丘。赵匡胤当时担任着殿前都点检,又加领归德节度使,虽然表面上看是增加了一份荣誉,却意味着他必须用一定的时间到商丘去打点军府事务,不可能完全呆在开封。聪明透顶的赵匡胤似乎预感到了某种不祥,他认为很有可能是受顾命的老臣范质等对他产生了疑忌,想分散他的军权,所以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发动了陈桥政变,建立了宋朝基业。因宋州是赵匡胤的龙潜之地,所以“诏定有天下之号曰宋,因所领节度州名也”。

宋真宗景德三年(公元1006年),宋州升格为“应天府”,取“顺应天命”之意。后于大中祥符七年(公元1014年),又诏升应天府为南京,与西京洛阳、北京大名共为北宋陪都。

据《宋史》记载:“大中祥符七年,建应天府为南京。宫城周二里三百一十六步(《归德府志》记载为:周二里三百六十步)。京城周回一十五里四十步。中有隔城,其东又有关城。”这个规模,比如今的明清商丘古城大了不少。

商丘“南控江淮,北临河济,彭城居其左,汴梁连其右,形胜联络,足以保障东南,襟喉关陕,为大河南北之要道”,自古就是重要的“流通节点城市”,随着宋时政治地位的提升,城内繁华可见一斑。清初朱彝尊曾这样描绘北宋时的商丘:“车徒之轚(jí)互,冠盖之络绎,妖童光妓自露台瓦市而至。乐府之流传,朝倚声而夕勾队于照碧堂上。”《宋会要辑稿》称:“实一方之都会。”

共享中国文化的黄金时代

“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史学家陈寅恪

宋代文化,在从十世纪后半期到十三世纪中叶这一历史时期内,是居于全世界的领先地位的。这是中国的文艺复兴时代,政治清明与科技进步有力地推进文化的发展。这个时期,瓷器、诗词文学、绘画、音乐、哲学、史学、建筑、茶文化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丰硕的成果。印刷新技术的推广大大降低书籍的成本,同时也大大刺激时代的写作热情,形形色色的书籍在数量上要远远超越过去任何一个年代,开启了中国文化创新史的新纪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