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二手房价格倒挂 房企对中介“爱恨交加”?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4-08-27 09:39

[摘要] 2014年的大连楼市正陷身于胶着的去化战中,各房企绞尽脑汁地争取客源,纷纷利用二手房中介等渠道促进成交量增长。然而,一二手联动的销售模式在带来可观成交量的同时,也给开发商造成了不少麻烦。

2014年的大连楼市正陷身于胶着的去化战中,各房企绞尽脑汁地争取客源,纷纷利用二手房中介等渠道促进成交量增长。然而,一二手联动的销售模式在带来可观成交量的同时,也给开发商造成了不少麻烦。随着开发商争相与中介开展合作,渠道费用日益上涨,高额使得部分房企不得不取消一二手联动。在此情况下,有开发商高呼盼望市场回归原态,脱离被中介“绑架”的无奈局面。

新房与二手房现价格“倒挂”中介跻身新盘市场

随着市场压力增加,一手房市场中的博弈者们相继打出“以价换量”牌,部分楼盘价格跳水幅度之大甚至引起老业主不满,与此相比,二手房市场价格却与往期基本持平,多区域二手房源甚至超过了同区域新盘价格,出现了价格倒挂。

而价格上的差异也直接体现在成交上。据大连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发布的《2014年7月大连二手房房价及交易量分析报告》显示,7月份大连市内四区共售出二手房网签1684套,环比下降14.13%。大连安鑫地产某分店店长解释到:“在市场供应量很大的情况下,开发商可以做出较大的价格调整以加速去化,但对于二手房卖家来说,降价所带来的资金压力可能超出心理预期。因此目前房地产市场上二手房的降价速度明显滞后于新房,导致价格倒挂。”

在一手房的价格挤压及开发商拓宽渠道需求下,二手房中介将目光投向二级市场,据业内人士称,目前大连市二手房中介的经营中二手房源销售仅占比30%-40%,代理销售一手房逐渐成为多数房屋中介的主营业务。

高企开发商“被绑架”中介“依赖症”实非得已

因为拥有广泛的门店覆盖率和足够的人力资源,二手房中介曾一度在新房市场十分“吃得开”。某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表示,在采用中介联动销售方式后,其负责的新盘项目成交量增长了近50%,而同区域中某些竞品楼盘通过一二手联动甚至提高了60%多的销售额。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中,相较于花样翻新的营销手段的耗时“烧金”,二手房中介这种“简单高效”的销售渠道越来越被开发商所“依赖”。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当一二手联动正火热进行之时,本月起,一些楼盘项目却悄然停止了与中介的合作。对于停止合作原因,二手房中介公司多表示由于本月初限购和公积金贷款政策双双放松,市场信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振,需求也部分释放,因此开发商选择放弃中介渠道。但记者在多位开发商处却听到了不同的声音,“一二手联动的中介费用以成交套数为基准,每成交一套需要支付二手房中介1.5万至2万元的,有些项目甚至高至4万元,并且成交量超过20套以上的部分每套为5万元。中介渠道的价格太高,我们只能选择停用。”华南某项目负责人表示。

不可避免的是,由于各家房企争相使用中介作为销售渠道,中介也随之“水涨船高”,而高额的渠道费用一方面使得一些房企叫苦不迭,不得不取消中介合作,而另一方面取消合作后的成交量下降又给低迷市场行情下的项目带来影响,有开发商直呼一二手联动进退不得,着实尴尬。

渠道监管有待完善 开发商盼市场“回归”

针对开发商反映的高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急于去化“求生”的房企而言,不太可能停止与二手房中介的合作,利用中介渠道的市场竞争也在所难免。目前一些中介的费用已高至新盘项目成本的4%,而一般项目的推广营销费用控制在2-3%,如何均衡成本要视各开发商的具体情况而定。此外,由于一二手联动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目前较难实现监管和约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房地产企业对于一二手联动的看法不一,但均表示希望市场能回归正常的运作环境。一方面,部分开发商认为一二手联动本身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可能会成为未来的营销方向,但由于大连房地产市场仍未发展完善,导致目前开发商和中介的融合协作出现了问题。

另一方面,也有房企认为,随着强度较高的蓄客工作使得中介人力渐显疲惫,以及中介有限的客源数量,一二手联动或仅在1-2个月中能明显收效,却并非长久之计。如果市场想要“回归”,或许只有当开发商全部放弃一二手联动,渠道竞争削弱后,新盘市场才会走出“被绑架”的尴尬境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